跳到主要內容區
系所設立宗旨  
本系為了提升國內外學術競爭力,因應科技整合之新趨勢,以新的專業課程配合各領域的需求,給予學生跨領域的專長訓練。  
在跨領域教學與科技整合下,不僅維持原有造船及船舶機械工程傳統特色之外,亦促進各不同領域的整合,發揮整體性研究的成 效,以達成培育跨專長領域科技人才 之目標。

課程特色  
1.跨專長領域方向為配合產業及時代需求,結合傳統及先進技科,以船舶及機電兩大系統應用領域為研究發展方向,培育跨專 長領域科技人才為目標。  
2.多元化課程選擇依兩大領域規劃學程,學生依個人興趣擇一學程主修,尤其在高科技系統應用及機電控制方面,更提供多元 化課程選擇,目的是讓學生在專業領 域上學有專精之外,亦具有跨領域的知識,同時在學習上激發興趣與研究潛能,使開闊視野強化其應變能力,以適應多元化的科技時代。  
3.授課與實驗並重的學習方式,教學上採授課與實驗並重,在課程安排上除了基礎課程與實驗之外,並且將船舶系統應用、機 電系統應用兩組特色綜合開授實驗, 課程,充分利用本系龐大實驗設備,給予學生完整實作訓練,期使本系學生能從實作經驗中驗  證理論,使所學習之專業知識更紮實對解決問題更具有實際能力。本系之特色在於配合產業及時代之需求,培養相關之科技人才。課程規劃除了基本工學院基礎學 科及大學通識課程  外,在三、四年級化分以下兩大學習領域以供選擇:
1.船舶系統應用(船舶流力系統、船舶結構系 統、船舶輪機系統、海洋水下系統)   
2.機電系統應用(資訊通信系統、電力能源系統、微光機電系統、機電控制系統)
 

本系畢業生無論是學士、碩士及博士,在學術、電子、造船、機械等產學界皆有傑出之表現,顯現出跨專長領域培育科技人才之 教育特色,並以科技、系統整合與產 業電子、資訊化為未來發展方向。

學術研究  
船舶科技、系統應用與機電控制各研究領域之發展方向與重點如下:  
船舶系統應用領域     
1.船舶流力系統:船舶流體動力分析、船舶耐海與操縱性、最佳船型預測、電腦輔助船舶設計     
2.船舶結構系統:船舶結構可靠度分析、船舶結構振動、船舶結構最佳化設計、CIM材料之疲勞強度分析     
3.船舶輪機系統︰船舶造機設計、船舶艤裝設計、船舶推進系統設計、內燃機燃燒分析、熱交換器設計分析     
4.海洋水下系統︰海洋工程、波浪影像量測、水中聲音訊號處理、水下載具研發與性能分析、水下慣性定位系統、水下光學照 明系統、水下聲響感測器開發與應用  
機電系統應用領域     
1.資訊通信系統:虛擬實境模擬應用、語音辨識及控制、網路化船舶安全監控系統、網路多媒體技術、無線通訊網路、數位訊 號處理、水中通訊     
2.電力能源系統:電力傳輸系統設計、電力監控與模擬、電力接地工程、波浪發電、燃料電池系統分析、太陽能電力系統整合     
3.微光機電系統:微光機電系統設計、光源模組之研究與開發、微感測器與致動器、半導體製程     
4.機電控制系統:機電系統整合、微電腦控制、虛擬儀控、噪音控制、馬達設計與控制、無感測器驅動技術、H∞強健控制、 自動導航控制、高性能綜合控制器設 計

學習重點  
本系之課程規劃依教學研究目標與未來發展重點開設,不論是船舶與機電,都是一個整體性的整合科技,需要應用各種科技領 域,包括熱流、材料、結構、機電、控 制、通訊、定位、資訊、網路與電腦應用等知識,隨著e世代的來臨,產業電子化與資訊網路化勢難避免,所需技術層次愈高,將更為需求具有科技整合技術與跨專 長、跨領域的科技人才。本系延續原有之課程規劃基礎,整合既有課程並增加新課程,教學目標在提供跨專長與跨領域科技之基礎教育,培育科技整合人才。提供基 礎工程課程和多種專業學程學習的環境,包括船舶與機電等學程。在學程規劃上,大一、大二以基礎課程為主,除了可以幫助學生選擇志向外,也具有跨專長與跨領 域之教學功能。大三以上學生可依自己興趣選擇一主修專業學程及其他副修學程,以達成科技系統整合之人才教育。
學習環境  
本系有完善教學設施,如圖書室藏有國內外造船及船舶機械相關之書籍資料約,中文:2543冊、外文:2810冊、期  刊雜誌:一百餘種、微縮:700套、微卷:40卷、影帶:100卷。提供本系教師學生教學研究參考,培養本系所學生  之讀書風氣;又如視廳教室空間寬敞可供200人座位,除提供學術活動專題演講使用外,亦可播放教學影帶,以直接視聽效果達到教學目地。此外本系因研究風 氣鼎盛,每年承辦政府相關單位所委託建教合作計畫甚多,本系常鼓勵學生參與計畫研究,不但可獲得獎學金,並能學以致用。其它還有校內外機構團體或個人捐助 與本系之獎學金如蔡玹獎學金、吳大惠先生獎學金、李用中獎學金、中國造船及輪機工程學會獎學金、64級系友會獎學金等,凡成績優良之學生皆可申請獲得獎學 金。
畢業出路  
深造方面:大學部畢業生一般都繼續攻讀本系及各相關研究所如電機、資訊、工科、機械等,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生大部份均從事 電子、機械、造船、電機與資訊等相 關行業。博士班畢業生則大部份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。  
就業方面:因本系所學之領域甚廣,就業市場亦很廣,其去處有電機、機械、資訊、電子、造船等各行各業。在歷屆校友中亦有 在學術界表現傑出者。